前兩天,看到某位新歌手上某個電視節目打歌。
期間;主持人講到「珊珊來遲」,順口問了這位小女生;瞭不瞭這句成語的意思。
只見她睜著大大的雙眼;透露著無辜的表情,一眼茫然看著鏡頭。
主持人話鋒一轉說了「我們有代溝」,替她的無知;找台階下。
是的;這麼簡單淺顯的一句成語,居然;不懂?!


近半年來;所謂的宅男宅女當道。
以往對”宅”的印象;是較負面的,較封閉的。
現在打開電視機,十個廣告裡起碼有四個是線上遊戲的廣告。
不僅如此;幾乎80%的廣告代言人,都明顯的有一個共同點:一定是大胸脯。
經過媒體的強力放送及洗腦;童顏巨乳成了現在所有男性的最愛;理想中的夢中情人。
新一代的知識層次降低,我不是個憂國憂民的人;卻不得不替我們的下一代開始憂心起來。
以後;我們台灣人的競爭力,在哪裡?
之前有個機會與大陸的同事小聊了一下,我問他;下了班在家大多在作啥?
他說,回到家後沒事就是看書。我好奇的問他看啥書。
「什麼都看,英文進修、國貿、經濟都有。。」
我問他為何已經是小主管了還要看這些?
「不這樣怎麼趕的上人家呢?不再學點東西是不行的!就像英文;我們怎麼唸都沒有人家好。不多看點書怎麼行呢?」
他的回答讓我實在又汗顏又驚恐。他已經四十歲了,當下我對他改觀;敬上三分。
是的;對岸的大陸人個個摩拳擦掌的準備伺機而動的卡位;我們呢?
下了班回到家,不是掛在電腦前玩on-line game,就是收看破百集還播不完的裹腳布鄉土劇。
面對經濟不景氣;只看到大家在媒體前痛罵對岸的大陸仔搶了我們的飯碗。
卻不回頭檢視自己的能力及心態。我真的覺得;大家生病了;還病的不輕。

俗話說「龍生龍;鳳生鳳,老鼠的兒子會打洞」。
但現在轉頭看看身邊的家人同事;大都不結婚或是不生小孩的「頂客族」,
幾乎都是高知識份子。話說白了;這些種好的人都不生子。
看看新聞播的社會事件;燙小孩虐待小孩至死的,
大多都是年紀太輕或是無正當工作或是基層工作者。
這意味著什麼?
真的;我開始憂心下一代的未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c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